護愛妻、戰狗仔》英國哈利王子控吿英國八卦報竊聽王室電話

2019-10-05 15:30

? 人氣

英國哈利王子日前才因愛妻梅根隱私遭揭,對八卦小報發表提告聲明,不到兩天,英國媒體再傳王子殿下鎖定兩家媒體過去竊聽王室電話等惡行,委派律師提出告訴。儘管有媒體人認為這過於「小題大作」,但哈利這次顯然是鐵了心向「狗仔」全面宣戰。

日前,英國薩塞克斯公爵(Duke of Sussex)哈利王子(Prince Harry)指控《周日郵報》(Mail on Sunday)與其母公司,擅自公開梅根寫給父親的私人信件,違反《資料保護法》(Data Protection Act )。聲明中,哈利王子稱部分報導使梅根成為媒體霸凌受害者,更憂心母親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因躲避狗仔而喪命的憾事可能重演。

8月31日是英國黛安娜王妃逝世20週年忌日,她生前倫敦居所肯辛頓宮前聚集來自全球的粉絲,向心中永不凋謝的英倫玫瑰致敬。(AP)
8月31日是英國黛安娜王妃逝世周年忌日,她生前倫敦居所肯辛頓宮前聚集來自全球的粉絲,向心中永不凋謝的英倫玫瑰致敬。(AP)

不過事實上,王子對上狗仔文化的戰爭早就悄悄開打,英國網站《Byline Investigates》揭露,哈利在此番聲明公開前,對《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太陽報》(The Sun)與其各自的發行商,就過去監聽他與兄長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的惡行提出控告。英國高等法院已於9月27日接受訴狀,稍晚白金漢宮發言人也證實確有此事。

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26日表示,如果他的孩子是同性戀,他完全支持(美聯社)
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也是媒體狗仔文化受害者(美聯社)

世界新聞報竊聽醜聞:王室、凶殺案死者都成受害人

近20年來,英國小報長期透過監聽公眾人物取得新聞素材,就連王室成員也無法倖免。其中最為惡名昭彰的當屬《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爆發的一系列醜聞

2005年該報獨家揭露威廉王子膝蓋受傷,隨後又報導了王子向電視台記者借用媒體器材一事。這些僅限於王子與助理間的對話意外外流,驚動警方介入調查,該報王室新聞主編古德曼(Clive Goodman)一度為竊聽電話入獄服刑4個月。

儘管有主管遭判刑的前車之鑑,但《世界新聞報》仍不願放棄竊聽換來的銷量誘惑。2011年,英國《衛報》再揭該報竊聽兇殺案中13歲受害少女、倫敦恐怖攻擊爆炸案受害者與其家屬電話,引起社會震驚。當時受害人數恐多達4000人,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為此擺平官司付出近10億英鎊(約新台幣380億元)。

檢警介入調查後,又揪出一連串竊聽歷史,包含古德曼特意留存哈利王子就讀軍校時期,要求助理為他蒐集論文資料的留言紀錄,當時古德曼認為此訊息可留待日後指控王子撰寫論文具不當行為所用,但他本人卻在2007年入獄後遭《世界新聞報》解僱。

因竊聽公眾人物通話、行賄警方等醜聞越演越烈,當年銷量第一的《世界新聞報》最終黯然停刊,不僅對梅鐸的報業王國造成巨大衝擊,時任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因延攬該報前主編庫爾森(Andy Coulson)擔任發言人,而深陷政治風暴。

英國哈利王子與梅根王妃近日偕幼子亞契出訪南非。(美聯社)
英國哈利王子與梅根王妃近日偕幼子亞契出訪南非。(美聯社)

這幾年《太陽報》與《每日鏡報》也有多起醜聞纏身。目前哈利王子案已由多次與媒體在竊聽案交手,且取得豐碩成果的柯林頓法律事務所(Clintons LLP)接手。《太陽報》所屬的「新聞報業集團」(News Group Newspapers)對外證實,哈利王子確實向他們提告,但現階段對案情內容無可奉告。另一方,《每日鏡報》所屬的母公司「Reach plc」則稱他們尚未收到通知。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