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韓國瑜新聞刻意消音?三立、民視稱「麥克風沒錄到」獲發函改進處分

2020-01-15 17:30

? 人氣

NCC認為,三立與民視新聞報導在處理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新聞時,未尊重當事人言論之完整性、「夾敘夾議」,因此對二台發函改進。圖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右)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左)南下召開登革熱防治會議。(資料照,徐炳文攝)

NCC認為,三立與民視新聞報導在處理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新聞時,未尊重當事人言論之完整性、「夾敘夾議」,因此對二台發函改進。圖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右)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左)南下召開登革熱防治會議。(資料照,徐炳文攝)

總統大選結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至今仍然在處理高雄市長韓國瑜新聞的裁罰案。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去年6月20日南下視察高雄登革熱疫情,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同框,當天韓國瑜質疑登革熱「為什麼都是從這個里附近爆發?」三立與民視的新聞報導卻處理成「傻眼!韓國瑜問陳其邁,為什麼高雄會爆發登革熱」,NCC節目廣告與內容諮詢委員會認為,三立與民視新聞報導,未尊重當事人言論之完整性、「夾敘夾議」,因此對二台發函改進。

NCC去年開始對新聞頻道違反「新聞事實查證」大量開罰,遭民眾申訴量最高的中天新聞台,累積裁罰案件最多,其他新聞台也跟著「陪榜」。

其中,去年6月20日陳其邁與韓國瑜同框,視察高雄登革熱疫情,三立將韓當天言論處理成「韓國瑜竟問:為什麼登革熱會爆發?」民視則是處理成「傻眼!韓國瑜問陳其邁,為什麼高雄會爆發登革熱」,兩台新聞報導都遭到民眾檢舉違反新聞事實查證。

NCC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三立與民視當天的新聞標題,都是做成「韓國瑜問:登革熱為什麼會爆發」,但還原韓國瑜當天說法,韓當天是說「為什麼都是從這個里附近爆發」,民眾檢舉三立新聞台「刻意消音」,有誤導民眾之嫌。

不過,三立與民視後來在「節目廣告內容諮詢委員會」上辯稱,之所以會做這樣的處理,主要係「當天媒體推擠,麥克風一度離開韓國瑜,因此有三個字沒有錄清楚,「節目廣告內容諮詢委員會」最後認為,這部分是新聞製作的瑕疵,因此建議給予「發函改進」處分。

另外,三立「台灣大頭條」節目,去年7月3日處理「13歲女拒性服務,頭壓馬桶遭施暴」、禁錮旅館拳打腳踢,還被拍裸照等標題,節目內容描述未成年人性犯罪,引述當事人口白甚長,違反公序良俗,NCC決議處罰20萬元。

20200115-三立「台灣大頭條」節目,去年7月3日處理「13歲女拒性服務,頭壓馬桶遭施暴」事件,內容描述未成年人性犯罪,引述當事人口白甚長,違反公序良俗,NCC決議處罰20萬元。(取自三立電視台影片)
三立「台灣大頭條」節目,去年7月3日處理「13歲女拒性服務,頭壓馬桶遭施暴」事件,內容描述未成年人性犯罪,引述當事人口白甚長,違反公序良俗,NCC決議處罰20萬元。(取自三立電視台影片)

至於東森財經7月8日播出長榮空服員罷工內容,Call out一名原本參加罷工、但中途退出的空服員,該名空服員指稱,遭到資深空服人員「威脅」會在機艙門動手腳,由於這部分涉及飛安專業,後來有專業人士強調,機艙門動手腳「不大容易做到」,NCC方面也對東森發函改進。

在非新聞頻道裁罰部分,TVBS歡樂台與台視在去年3月8日及13日,在台中花博展覽即將結束之際播出的「女兵日記女力報導」節目,劇情中穿插台中市長盧秀燕到花博的背景,NCC方面認為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各裁罰20萬元。

20200115-「女兵日記女力報導」節目劇情中穿插台中市長盧秀燕到花博的背景,NCC方面認為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TVBS歡樂台與台視各裁罰20萬元。(取自台視影片)
「女兵日記女力報導」節目劇情中穿插台中市長盧秀燕到花博的背景,NCC方面認為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TVBS歡樂台與台視各裁罰20萬元。(取自台視影片)

TVBS、MUCH TV等頻道,因為節目內容推介特定商品「PPLs」,同樣違反「節目廣告與內容未區分」之規定,遭到NCC處以20萬到80萬元不等裁罰。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上祚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