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爾德專欄:公共媒體還是宣傳部?

2020-06-17 15:00

? 人氣

《美國之音》(VOA)遭白宮批評拿納稅人的錢為外國(指中共)宣傳。6月15日台長班奈特宣布辭職。(美聯社)

《美國之音》(VOA)遭白宮批評拿納稅人的錢為外國(指中共)宣傳。6月15日台長班奈特宣布辭職。(美聯社)

《美國之音》(VOA)發生人事大地震,這也凸顯國家媒體的困境。

美國國會六月初通過電影製作人派克(Michael Pack)接掌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此單位總綰美國「大外宣」,所轄機構中最有名的就是VOA。

派克長期與共和黨菁英交往,在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代就曾進入政府。最近他和川普(Donald Trump)策士、右翼媒體大亨班農(Stephen Bannon)合作,拍攝保守派大法官湯瑪士(Clarence Thomas)的紀錄片。

川普任命派克就是要他去整頓VOA。川普推文說,這項任命是「美國的大勝利」。接著,VOA台長班奈特(Amanda Bennett)在六月十五日宣布辭職。

VOA一年預算二.二億美元,在全球用四十四種語言轉播,閱聽人逾兩億。它宣稱自己是政府出錢設立的「獨立媒體」,而USAGM就是它與聯邦政府間的防火牆,保障其獨立性。問題是VOA設立宗旨就是「代表美國」,在二戰時期由情報機構成立。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對《美國之音》積怨已久,甚至曾用「噁心」兩字批評該媒體的報導。(美聯社)

班奈特是專業媒體人出身,拿過普立茲獎,也擔任過普利茲獎委員會共同主席。為什麼班奈特領導的VOA得罪了川普?原來是因為中國。

白宮通訊發布平台1600 Daily四月十日批評VOA花納稅人錢為外國宣傳,指責它報導武漢疫情時偏袒中方,尤其對武漢解封消息大肆宣揚。更令白宮受不了的是,它用一張圖對照中、美兩國肺炎死亡人數,當時美國死亡三八七三人,已超過中國公布的人數。白宮痛批VOA引用中國造假的數據。

即使班奈特聲明,VOA一直報導中國在扭曲訊息,但白宮已然為她定性了。川普也繼續批評VOA的報導「噁心」。到底是VOA太「中立」了令川普不高興,還是太「親中」?

前年VOA訪問中國流亡商人郭文貴時,班奈特下令中止訪問播出,並開除負責製播的員工。當時訪問郭文貴的龔小夏四月在推特稱,班奈特丈夫葛蘭姆(Donald Graham)和中國做生意、關係密切。這位葛蘭姆就是《華盛頓郵報》前發行人。川普一向痛恨《華郵》,雖然葛蘭姆家族已賣掉它。

VOA這個公家出錢的媒體(或傳聲筒),映射出複雜的黨派、意識形態與商業糾葛。未來台灣若成立大公廣集團,恐難避免類似考驗。

*作者為新新聞總編輯

新新聞1737期
新新聞1737期

☞從手指到眼球,掌握新聞脈動,現在就訂閱/購買紙本《新新聞》

喜歡這篇文章嗎?

顧爾德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