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電視台哪裡得罪沙烏地阿拉伯?為何卡達被要求關閉這間媒體

2017-06-24 18:00

? 人氣

卡達引以為傲的軟實力「半島」(Al Jazeera)衛星電視台,現在卻面臨十字路口,沙國向卡達提出13項要求,通通達成才有復交可能,其中竟包含「關閉半島」。(AP)

卡達引以為傲的軟實力「半島」(Al Jazeera)衛星電視台,現在卻面臨十字路口,沙國向卡達提出13項要求,通通達成才有復交可能,其中竟包含「關閉半島」。(AP)

波斯灣小國卡達於6月初一口氣被9國斷交,掀起阿拉伯世界的政治風暴,23日以區域大國為首的沙烏地阿拉伯的穆斯林斷交國,向卡達提出接近喪權辱國的13項要求,並勒令在10天內履行,更需在滿10年後接受逐年檢討,卡達還必須關閉所有該國資助新聞媒體——包括全球知名的「半島衛星電視台」。為什麼一家新聞媒體會成為沙烏地的眼中釘,非得除之而後快不可呢?

針對沙烏地阿拉伯的關門要求,「半島衛星電視台」(Al Jazzera)已發出聲明反擊:「這項要求分明是想壓制我們的言論自由,更剝奪了人民獲得訊息和被聽見的權利。」他們表示不會因此動搖,更號召全世界的國際媒體共同捍衛媒體自由。針對這13項要求,卡達政府則表示:「斷交國對卡達的封鎖不是為了反恐,而是為了限制卡達的主權,干涉卡達的對外政策。」卡達表示將會仔細審視這些要求,再作出相應的答覆。

卡達引以為傲的軟實力:半島衛星電視台

卡達「半島」(Al Jazeera)衛星電視台(AP)
卡達「半島衛星電視台」(Al Jazeera)(AP)

半島衛星電視台由卡達王室出資的「半島媒體集團」擁有,1996年開播後,除了阿拉伯語外,同時也以英文及土耳其等多國語言在全球播出新聞,員工多曾受訓於英國廣播公司(BBC),開台之初就以「阿拉伯世界的CNN、BBC」自許,期望身處在複雜的阿拉伯世界中,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報導新聞,但為何會成為其他鄰國的眼中釘,《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認為可以從該台的熱門節目《伊斯蘭教法與生活》(Sharia and Life)看出端倪。

《伊斯蘭教法與生活》的節目流程相當簡單,任何來自穆斯林世界的教徒都可以打電話到節目裡,向著名伊斯蘭教神學家卡拉達維(Yusuf al-Qaradawi)請教問題,節目中沒有任何外景或大咖的特別來賓,但播放至今已20年,每次開播都吸引數千萬名觀眾,靠的是那些在節目中令人捏把冷汗的問題,像是「齋戒月時能不能抽煙?」、「夫妻何時可以在彼此面前裸體?」甚至連「一名巴勒斯坦婦女在以色列進行自殺式炸彈恐攻時,能否拿下頭巾?」等敏感議題,都可以在節目上大方討論。

負責解惑的卡拉達維也大有來頭,除了因支持以色列恐攻事件被禁止入境英美,更因為支持埃及政府認定的恐怖組織「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和其他穆斯林組織,被沙國和埃及列入黑名單,但「半島衛星電視台」卻大剌剌地讓他在熱門電視節目上為眾多穆斯林解惑。

自由的「半島」成為不自由的阿拉伯國家眼中釘

「半島」自由的言論和作風,與其他實行高壓統治的國家,如沙國及埃及大相徑庭,也因此除了上述兩國在內,約旦也一同加入禁播「半島」的行列,擁有大量國際旅客的沙國旅館內,也見不到「半島」英文新聞台的蹤跡,但仍阻止不了「半島」的高收視率,2001年該電視台的新聞在阿拉伯世界的收視群中拿下第一,2006年,超國75%的阿拉伯人表示「半島」的新聞是他們主要或是次要的新聞來源。

本篇文章共 1 人贊助,累積贊助金額 $ 45

喜歡這篇文章嗎?

韓亞庭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