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大醜聞》25年前黛安娜王妃承認「三人行」,竟是名記者用計騙她受訪,還讓美編背黑鍋!

2020-11-20 21:00

? 人氣

1995年,已與查爾斯王子分居的黛安娜王妃在BBC專訪中說:「這段婚姻有三個人。」(AP)

1995年,已與查爾斯王子分居的黛安娜王妃在BBC專訪中說:「這段婚姻有三個人。」(AP)

「這場婚姻裡有3個人……是有點太擁擠了。」——威爾斯王妃黛安娜,1995,BBC《全景》專訪(The Panorama)

25年前,英國前王妃黛安娜在BBC專訪中首次承認她的婚姻是場「三人行」,儘管她與查爾斯王子婚姻不睦已是眾所周知,如此坦白的說法仍震驚全世界。但這場驚世專訪近日又掀爭議,當年記者疑似拿偽造文件接近王室,誘使黛安娜受訪,已經引發BBC道歉、發動獨立調查。黛安娜長子、英國王位第二順位繼承人威廉王子19日也表態支持查明真相。

★一手掌握熱門話題

已故英國威爾斯王妃黛安娜(Diana,Princess of Wales)是近代最知名、最受愛戴的英國王室成員之一,她與丈夫查爾斯王子(Princess Charles)的婚姻備受矚目與祝福,兩人卻在1992年分居、1996年正式離婚,黛安娜王妃也在1997年與狗仔隊的飛車追逐中不幸喪命巴黎,留下世人無限惋惜。

史賓賽公爵的指控

11月上旬,黛安娜的弟弟史賓塞公爵(Charles Spencer)出面指控稱,1995年,BBC《全景》(The Panorama)節目記者巴席爾(Martin Bashir)接近他,向他出示一份偽造的銀行文件,指稱公爵的護衛長收受媒體跟不明公司賄賂。史賓賽公爵表示,若不是受到壓力,他不會將黛安娜介紹給巴席爾,也不會出現黛安娜自承婚姻問題的驚世專訪。當時至少有2300萬人看過該場訪問,後續也一直成為媒體與世人追逐的話題。

史賓塞公爵的指控很快就掀起社會熱議,BBC為英國公廣集團,向來自詡秉持最嚴格的新聞倫理原則,卻疑似利用不道德手段獲得訪問機會,眾多媒體和大眾不禁加以撻伐。BBC新任總經理戴維(Tim Davie)初步已向史賓賽公爵道歉,並在18日宣布啟動獨立調查團,查明當年訪談的背後真相。

經過多天沈默,威廉王子19日也透過白金漢宮發表聲明,他說:「這場調查是正確的一步。」威廉也補充,希望調查能夠「建立那場訪談背後的事實真相」,包括「BBC後來的相關決定」。

1995年,BBC記者巴席爾專訪黛安娜王妃而聲名大噪,但他疑似用不光明的手段接近黛安娜。(Nightscream@wikipediaCCBYSA3.0)
1995年,BBC記者巴席爾專訪黛安娜王妃而聲名大噪,但他疑似用不光明的手段接近黛安娜。(Nightscream@wikipedia CC BY SA3.0)

美術編輯偽造文件?BBC內部調查疑雲

《衛報》指出,關於巴席爾如何使用偽造文件獲得訪問機會的細節,其實早已在1996年曝光。但在今年,英國民營電視台「第四台」(Channel 4)與獨立電視台(ITV)製作了黛安娜專訪的25周年紀念紀錄片,並依據資訊公開原則向BBC索取更多資料,再度引發對BBC處理方式的質疑,也讓史賓塞公爵決定公開發聲。

當年巴席爾的作法遭曝光後,BBC曾發起一次內部調查,最後認為巴席爾在要求美術編輯偽造文件時「沒有想太多」,堅稱這是他的無心之過,並且強調BBC並未涉入訪談前置作業。

喜歡這篇文章嗎?

王穎芝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